郝澤軍
  一名長期從事公安看守工作的看守所所長,不以為然地下令將一個違反監規的幾進幾齣的慣犯,關進自製的鐵籠里,以示懲罰。沒料到,這個曾經是流浪seo兒的老對手,居然以死抗爭,在鐵籠子里自縊身亡,六名警察被檢察機關逮捕。老所長回顧了幾十年看守生涯中,與死者在不同時期的幾次交鋒,折射出某些執法者特權思想的根深蒂固和公民維權意識大幅增強的歷史縮影。
  她把檢察建議里提到的每一個問題逐一複述一遍,說明這些隱患的潛在危害。然後說:“李所,這些問題看起來是小事,但是這些問題解決不好,一旦產生港式飲茶不良後果,我們都承擔著責任啊。您在看守所工作幾十年,不容易啊。我們檢察室要給您幫正忙,不能不對您負責。”
  李衛兵聽了心裡怏怏不快永慶房屋。心想,我乾這一行的時候,你還穿開襠褲,現在倒教訓起我來了。
  李衛兵只讀過初中,參加工作後對學習也不重視,雖然增長了許多社會知識,但是他是個實在人,說話繞不了彎。他不溫不火地說租屋網:“我們都吃共產黨的飯,胳膊肘不能往外拐吧,你們這樣搞,都沒辦法管犯人了。”
  “李所,您誤解了。我們是一個目的,就是要把在押人員管好。可是現在的國情和在押人員的思想已經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如果我們還用老觀念來管,必然會引起室內裝潢在押人員的不滿,那樣,我們的工作就會陷於被動。”
  “你們的建議有些是好意,有些是雞蛋里挑骨頭。比如防火的問題,這些我們抓緊改進,但是,像不讓我們開小賣部、不讓犯人搞點生產,這個清苦的崗位誰願意獃?再說這不是一天兩天的規矩,你來了就要破,我看你是成心不讓我當這個所長了。”
  “李所,我理解你的難處。這些天我也在想,帶隊伍是件很難的事。尤其是雲南省出了‘躲貓貓’事件後,教訓之深令人心痛啊!監所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註,稍有不慎就會釀成大禍,形成輿情的焦點,我們要教育幹警面對現實,不能因小失大,讓他們安安全全順利工作,不犯錯誤,才是對他們真正的負責。”無論她怎麼說,李衛兵就是不願聽。
  李衛兵從事監所工作幾十年裡,也遇到過幾例犯人自殺的事。早的時候,這類事件一般定性畏罪自殺,死有餘辜。死者家屬不僅不敢提出什麼要求,只得灰溜溜領著屍體走。後來,有提出責任的訴求,可總體上處理的原則是,死者問題在先,監所條件有限,自殺是在不可控範圍。雖然有責任,也有客觀原因,適當追究責任人的責任,給予一定經濟上的補償,也能被監所和民警接受,可從來沒有給誰賠償過這麼多錢,更沒有聽說過追究哪個民警的刑事責任。天要打雷,人要尋死,你防不勝防。再說,畏罪自殺,還有什麼臉面要錢?自從雲南出了個“躲貓貓”事件後,看守所好像也變了樣——原本寂寞的角落,一夜之間好像家家戶戶有人關在裡面,看守警察成了被聲討的弱勢群體。現在檢察院駐所檢察室的檢察官把犯人的權利掛在嘴上,他們專門挑看守警察的毛病,橫挑鼻子豎挑眼,就看你警察有什麼漏洞,然後就給你下一紙檢察意見書或糾正違法通知書,好像只有這樣才能體現出他們的權力。一旦看守民警有個三長兩短,這些檢察官恨不得把警察都關進監獄。檢察官把舉報箱掛進監室的門口,如今的犯人稍有不滿就向檢察官告狀,好像看守民警還不如一個罪犯重要。李衛兵想,過去也有駐所檢察官啊,他們怎麼能理解看守民警的苦衷,和看守民警同心同德,共同確保看守所的安全的。就拿前一任駐所檢察室主任老陳來說,他是檢察院的老人了,當過批捕科科長、公訴科科長,比起姓闞的黃毛丫頭來說,能給她當長輩。
  老陳說,他來看守所是因為身體有病,為了輕省才來的。一個54歲的檢察官,待人和藹,不挑不揀,看守所里給他騰了一間辦公室,連桌椅板凳都是看守所給他配的。老陳很通情達理,總是說,看守所的民警不容易,條件艱苦,責任大,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節假日也不能休息,難為你們了。他的話說得我們心裡暖融融的。老陳每個月到看守所檢察室上幾天班,每次安全檢查時他跟著看守所民警、武警一起檢查一遍,叮囑一句:千萬註意安全。
  老陳對看守所只講支持配合,不講監督制約,與看守所民警很和諧。看守所對陳主任也不薄——一天三頓飯和看守所的民警一起吃,分文不用交。看守所利用留所服刑人員種兩個蔬菜大棚,養幾十頭豬、十幾頭牛、一千多只雞等。過節時,看守所只要給民警們分點蔬菜、豬牛肉、雞蛋之類,給民警們搞點福利時,總把老陳看作一家人,一份不差。
  闞利君瞭解到,李衛兵被捕後情緒低落,一連幾天不吃飯。她心裡十分內疚,向檢察院黨組寫出一份深刻的檢查,檢討自己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她在檢查中寫道:我到任後,雖然發現監所的一些違法行為,也採取了一些措施,如發出11份檢察建議和糾正違法通知書,但是沒有緊緊盯住抓落實。特別是發現監所存在使用土製鐐銬、鐵籠子懲罰羈押人員的現象,沒有及時沒收這些工具,嚴厲指出這些行為的違法性質和嚴重危害,以至於故伎重演,釀成大禍,我請求院里追究我的責任。  (原標題:關進籠子(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wagm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