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安仁3月4日訊(通訊員 過翠芳 陳堅)近年來,湖南關鍵字廣告省安仁縣檢察院通過採取“用腦”促改進,“用心”盡責任,“用功”攻難關,“用情”化矛盾等措施強化偵查監督工作提升執法公信力。該院偵查監督工作連續三年被郴州市檢察院評為先進集體,他們辦理的陳某等七人信用卡詐騙案被省檢察院和市檢察院評為優秀案件,這是該院首例被省檢察院評為優秀案件的案件。
  “化療飲食輔助用腦”促改進
  
  嚴格貫徹落實新刑訴法關於尊重與保障人權的立法精神,牢固樹立強化保障人權與懲治犯罪並重、強化實體和程序並重、強化嚴格執法與依法監督並重的執法理念,確保刑訴法全面正確實施。同時,在依法嚴厲打擊各類嚴重刑事犯罪的同時,對輕微刑事犯罪,堅持依法從寬處理,少用慎用逮捕措施,積極化解社會矛盾,努力減少社會對抗,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註重實現法律效果、社會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統一。此外,還積極開展捕後支票借款羈押必要性審查,對捕後不再具有羈押必要性的犯罪嫌疑人提出檢察建議,建議偵查機關對犯罪嫌疑人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以減少不必要的羈押,確保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益。該院共辦理羈押必要性審查案件14件19人,提出變更強制措施14人,均被辦案單位採納,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果。
  “二手餐飲設備買賣用心”盡責任
  
  在案多任務重的情況下,仍然認真對待每找房子一件案件,嚴格證據審查,確保案件質量,嚴把案件事實關、法律關,把每一件案件辦成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鐵案。近幾年,無一例被公安機關提請覆核、覆議案件,案件準確率達100%。
   “用功”攻難關
  
  通過與林業檢察室合署辦公,在僅有兩個人的情況下,努力剋服案多人少困難,經常加班加點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近兩年來共辦理審查逮捕案件253件355人,辦理案件數創該院歷史之最;還經常組織幹警討論、學習相關法律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以應對新問題、新形勢。
  “用情”化矛盾
  
  偵查監督部門幹警用愛心和信心對待受害人。在辦案過程中,用愛心撫慰案件受害人受傷的情感和心靈,以減少受害人對犯罪嫌疑人甚至是社會的對立和仇恨;通過積極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責任,使案件中的受害人樹立起對公正司法的信心;同時,用情感化犯罪嫌疑人。即在辦理輕微刑事案件過程中,考慮到犯罪嫌疑人系初犯、偶犯、過失犯,通過對犯罪嫌疑人進行感化和教育,促使犯罪嫌疑人對受害人真誠悔過,賠禮道歉,賠償損失,受害人最後對犯罪嫌疑人表示諒解,並達成刑事和解協議,這樣有效地化解了社會矛盾。
  近年來,該院共辦理刑事和解案件17件17人,無一例重新違法犯罪,無一例涉檢上訪。  (原標題:安仁縣檢察院強化偵查監督工作 提升執法公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wagm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