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名考生放棄加分資格,他們將按取消後的成績參加高考錄取。”
  央廣網本溪7月7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媒體曝光遼寧本溪高中、撫順二中等學校2014年體育優等生高考加分實為“買分”,打開了體優生的潘多拉魔盒。輿論關註下,遼寧針對全省1072名體優生成立聯合調查組,要求學生自查,認為符合標準的簽訂《誠信承諾書》,認為目前達不到標準的簽訂《放棄加分申請書》。日前公佈的消息顯示,1072人中,多達270名放棄加分資格,其中備受關註的本溪高中,87名體優生中就有多達66人放棄了加分。但是,他們卻被允許按照取消加分後的成績參加高考錄取。2014年遼寧省高考錄取工作將按計劃如期進行。
  縱橫點評:
  如果小偷偷了東西被抓,交出贓物就把人放了,沒人認為合理;而遼寧對“偷分”學生的處理,就是按照這樣一個邏輯做的。我們說“坦白從寬”,但首先,從寬必須守法依規。根據教育部此前的相關通知:考生若弄虛作假、騙取相關加分資格,應取消其當年參加高考報名、考試或錄取資格。遼寧方面對於教育部的規定為何視而不見?再者,從寬不等於姑息縱容——錶面照顧了孩子一時,實則毀了孩子一世,“弄虛作假需要付出代價”,這一課,比高考本身還要重要。更何況,如果僅僅是放棄加分,背後的暗箱操作者沒有主動站出來承認錯誤,根本算不上坦白(從寬),如此大範圍的加分作弊,究竟有怎樣的利益鏈條,必須徹底追查。
  另據今天凌晨的最新消息:遼寧省紀委監察廳會同本溪市紀委監察局組成專案組已對本溪高中2014年體優生高考加分問題開展立案調查。省紀委監察廳將根據調查結果依紀依法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對涉嫌犯罪的將移送司法機關調查處理。同時,對舉報反映其他學校體優生高考加分存在問題的也將進行徹查。  (原標題:本溪高中87名體優生66人放棄加分 仍可正常參與錄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wagm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