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四輪巡視部署情況
  經中央批准,中央巡視組將對廣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陝西、黑龍江、四川、江蘇10個省區市開展常規巡視,同時對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科學院、一汽集團開展專項巡視。
  巡視要求
  哪裡問題集中巡視哪裡
  “哪裡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給黨員幹部以警示,發揮更大威懾力。”王岐山說。
  王岐山指出,面對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我們黨進行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有立場、有目標。
  立場方向就是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不懈糾正“四風”,以優良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
  當前目標是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保持高壓態勢;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後、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和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後的頂風違紀行為,越往後執紀越嚴,強化使之“不敢”的氛圍。
  巡視重點
  重點發現買官賣官等
  王岐山要求,今年第二輪巡視要突出重點。在腐敗問題上,要緊盯礦產資源、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工程項目、惠民資金和專項經費管理等方面的突出問題。
  如今年首輪巡視,10個被巡視省份都被指出存在“城建腐敗”。
  在“四風”問題上,要盯住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方面的問題,也要關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發現頂風違紀行為。
  在紀律問題上,要加強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執行情況的檢查,重點發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組織渙散、紀律鬆弛問題。
  在選人用人問題上,要重點發現買官賣官、帶病提拔、超編製配備幹部和“裸官”等問題,做好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工作。
  此前三輪巡視,被指出“裸官”問題的主要是兩個地區:廣東和福建。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中央巡視將“裸官”納入巡視重點,表明國家層面參考廣東等地方實踐,將“裸官”治理提上日程。
  巡視方式
  專項巡視可出其不意
  王岐山強調,逐步實現巡視全覆蓋必須轉變方式、創新方法,在開展常規巡視的同時,深入探索專項巡視。專項巡視可以針對一個地方、部門或企事業單位某個方面、某個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體現機動靈活、出其不意、短平快的特點。對巡視發現的問題要有思考、有分析、有判斷,從個別中發現一般,找出共性問題,分類處置,用好巡視成果。
  中央四輪巡視點部署情況
  1
  2013年第一輪
  時間:2013年5月
  數量:10個
  巡視:5省份(內蒙古、江西、湖北、重慶、貴州),5單位(水利部、中儲糧總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版集團、中國人民大學)。
  2
  2013年第二輪
  時間:2013年10月
  數量:10個
  巡視:6省份(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廣東、雲南),4單位(新華社、國土資源部、商務部、三峽集團)。
  3
  2014年第一輪
  時間:2014年3月
  數量:14個
  常規巡視:11個(北京、天津、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海南、甘肅、寧夏、新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專項巡視:3個(科技部、復旦大學、中糧集團)
  4
  2014年第二輪
  時間:2014年7月 數量:13個
  常規巡視:10省份(廣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陝西、黑龍江、四川、江蘇)
  專項巡視:3個(國家體育總局、中科院、一汽集團)
  中央第四輪巡視新要求
  巡視目標
  發現問題,強化震懾,發揮利劍作用,使頂風違紀者收斂,讓伸手的人收手,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立場方向
  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不懈糾正“四風”,以優良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
  當前目標
  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保持高壓態勢;重點查處黨的十八大後、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和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後的頂風違紀行為,越往後執紀越嚴,強化使之“不敢”的氛圍。
  巡視要求
  哪裡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
  巡視重點
  腐敗問題 緊盯礦產資源、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工程項目、惠民資金和專項經費管理等問題。
  “四風”問題 要盯住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方面的問題,也要關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發現頂風違紀行為。
  紀律問題 要加強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執行情況的檢査,重點發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組織渙散、紀律鬆弛問題。
  選人用人問題 要重點發現買官賣官、帶病提拔、超編製配備幹部和“裸官”等問題,做好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査。
  ■ 盤點
  四輪巡視覆蓋全國31個省份
  2013年5月開始的中央巡視,至今推進到了第四輪。
  首輪巡視包括5省份、5單位,第二輪巡視包括6省份、4單位,第三輪巡視包括10個省份,昨日公佈的第四輪巡視包括10個省份。這意味著,從去年5月至今,中央巡視的範圍已覆蓋全國31個省份。
  建立於2003年的中央巡視制度,此前的工作規律是在5年內(也就是一屆地方政府任期內)對31個行政區巡視一遍。事實表明,十八大後,中央巡視密度超過以往。
  ■ 縱深
  被公佈姓名查處官員達480人
  打掉許多“大老虎”“老老虎”“下山虎”,巡視對反腐“貢獻率”提高
  7月15日,中央巡視組今年首輪巡視全部反饋情況。至此,作為反腐“正規軍”,中央巡視組已3輪巡視,第四輪巡視也於昨日啟動。
  變化1
  談成績少 講問題多
  7月15日,一個圖文並茂反映巡視成果的頁面呈現在中紀委網站,從“一把手”違紀違法到基層幹部的“小官巨腐”;從選拔任用幹部中“跑官要官”,到領導幹部插手工程建設的“權錢交易”,此輪巡視組對各種各樣腐敗問題的揭露細緻深刻。
  “今年反饋的問題與第一二輪不一樣的是,講問題的部分多了,肯定成績的部分少了,指出的問題更加直接,甚至可以說是不留情面。”中國人民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說。
  變化2
  “一把手”涉案上升
  從第三輪巡視情況看,“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不僅數量多、危害大,而且呈現上升趨勢。
  細數近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辦的腐敗案件,當事人不少都是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的“一把手”,這些“書記”“市長”“董事長”“總經理”,或利用手中大權設租尋租牟取私利,或借職務之便非法侵占國有資產,或在幹部選拔任用中受賄賣官,與一般的腐敗案件相比,往往性質更惡劣、危害更大。
  “從巡視情況看,我們監管領導幹部的‘制度之籠’還不夠緊密。”北京大學教授薑明安認為,“一把手”頻頻涉案背後,是民主決策機制不健全,權力運行機制不透明,對“一把手”的監督機制還存在缺陷。
  針對這些問題,既要加大問責力度,更要通過深化改革堵塞體制缺陷和管理漏洞,真正將權力關進“制度之籠”。薑明安建議,儘快制定黨內重大問題決策程序條例,規範權力運行的程序;公開“一把手”權力清單,接受廣大黨員群眾監督。
  變化3
  每個周末都有高官被查
  刷新中紀委網站首頁的“要聞發佈”一欄,幾乎每個周末都有一兩個高官在這裡被宣佈“接受調查”,這對於老百姓,已不是什麼新聞。
  從高層“大老虎”,到基層“小巨腐”,在過去的3輪巡視中,一年多來,中共“拍蠅打虎”成績斐然。
  有統計顯示,自2012年12月到今年6月,約30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接受組織調查;被公佈姓名的被調查或處罰的官員達480餘人,涉及全國31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僅今年上半年就查處330餘人。
  變化4
  專項巡視更直接靈活
  今年在常規巡視外,增加了更直接、靈活的專項巡視。“與常規巡視相比較,專項巡視以問題為導向,既可以針對某個地方或單位,也能針對某個具體案件。哪裡有風吹草動,專項巡視就即刻出發。”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說。
  分析人士認為,運行已11年的中共黨內巡視制度,將在未來的中共反腐佈局中成為重要抓手,巡視對反腐的“貢獻率”將大大提高。
  變化5
  反腐列入地方立法計劃
  一些地方政府正在探索地方防治腐敗。廣東省人大已經將《預防腐敗條例》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計劃,新法著眼解決廣東省反腐敗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綜合新華社報道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wagm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