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寧鄉站8月11日訊(分站記者 劉淑蘭)今年75歲的梅季坤,忍著病痛伏案寫作,歷時5年創作出展現湖湘歷史風雲、融家事國事於一體的長篇歷史文化小說《瀟湘梅》,終於圓了自己的作家夢。近日,這部用寧鄉方言創作的小說,由岳麓書社正式出版,併化療飲食在長沙舉行了新書發佈會。
  梅新竹買房季坤1939年出生於寧鄉縣農村,父母勤勞儉樸,從小喜歡看書,崇拜作家,心懷作家夢。1957年,他如願以償踏入中山大學中文系。各種運動接踵而來,常常要下農村、礦山參加勞動,很多同學耽誤了學習,梅季坤卻抓住一切時間,如飢似渴地讀書。1982年,他成了古籍編輯,先後任岳麓書社文學室主任、編審等,20餘年裡著述頗豐。
  退休後,豐富的社會經歷、幾十年來的書海博租辦公室覽以及對自己家族的深入瞭解,使他愈加想寫一部小說,抒發心中的家國之情,展現湖湘燦爛的文化。進入古稀之年,梅季坤終於握起筆桿,開始編織梅家150多年4代人的家世傳奇。
  《瀟湘梅》分為上、中、下3捲,共136萬字。小說敘述了從清咸豐十年至今,寧鄉稻農世家——梅家,在150多年裡,走出山鄉,走向全國的故事,小說中的梅家,以梅季坤的先人和家族為主要原買房子型,塑造了梅繼思、梅雅誠、梅子西等一系列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瀟湘梅》將湘軍征戰、辛亥革命、湖南農民運動、長衡保衛戰、土改、反右、文革等重大歷史事件融合起來,以家族的變遷折射民族的興衰,猶如一部民族生活秘史。
  湖南省新聞出版局原副局長劉孝純抗癌食物、湖南省新聞出版局原副巡視員成雲東、湖南文藝出版社副總編輯龔湘梅等專家審讀原稿後,高度評價這部作品,認為其有思想深度、有文化底蘊、氣勢恢宏、構思精細、語言典雅、故事情節曲折感人,是一部濃縮的民族變遷史。
  梅季坤說,一部好的小說,不能只有人物,還要從中看到時代的完整面貌。《瀟湘梅》完整體現了湖南民俗民情民風以及湖湘文化。同時,他創造性地運用了湘方言,這不僅反映在人物的語言對話上,還表現在敘述風格上。極具特色的寧鄉方言,也藉此得以搶救性保存。  (原標題:寧鄉古稀老人用方言創作小說 《瀟湘梅》出版圓了作家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wagm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