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蔣安傑 11月26日至27日,由中國法學會主辦的全國地方法學會工作座談會在深圳召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對會議作出重要批示。孟建柱指出,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主題,通過了黨和國家歷史上第一個關於加強法治建設的專門決定,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徵程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中國法學會召開地方法學會工作座談會專題研究貫徹落實,很有必要。孟建柱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各級法學會和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肩負著重要的歷史責任,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會精神,努力成為依法治國的實踐者和推動者。孟建柱要求,各級法學會要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統領法學教育和法學研究陣地,努力加強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服務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發揮好法學會的獨特優勢,立足實際,註重實踐,開拓創新,主動作為,創造性地開展好法學法律研究、法律咨詢服務、法治宣傳等工作,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為全面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樂泉出席會議並講話。他指出,全國法學會系統要切實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上來,將其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通過多種形式和載體,不斷把學習貫徹引向深入。要以全會《決定》為標桿,通過“照鏡子”的方式查缺補漏,特別要註重發揮知名法學家的引領作用,針對不同情況進行教育引導,澄清模糊認識,抵制錯誤思潮,真正用四中全會精神統一思想。
  王樂泉充分肯定近年來地方法學會建設的新成就、新進展,並指出工作中還存在的一些不足。他要求,各級法學會要緊緊抓住歷史機遇,自覺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立足自身實際找準貫徹落實全會《決定》的切入點和著力點。要充分發揮法學會作為人民團體智力資源充分、學術性強、“第三方”地位超脫等優勢,積極推進科學民主立法、依法決策、公正司法。要充分發揮法學會作為群眾團體貼近群眾、深入實際、上下聯動、機制靈活的優勢,積極開展深入基層的法律服務。要充分發揮法學會聯結全國法學法律界、影響廣泛、號召力強的優勢,積極推進法治工作隊伍建設,團結和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王樂泉強調,地方法學會是法學會組織體系的重要組成,是將《決定》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實到位的重要依托,只能健全、不能渙散,只能活躍、不能削弱,只能壯大、不能萎縮。大力加強地方法學會建設,就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要按照中政委[2014]7號文件要求認真抓好省級法學會組織建設,健全組織機制,推動已設立的副省級、地市級法學會積極開展工作,推動具備條件的縣(市、區)成立法學會。要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市縣法學會建設的指導意見》,全面加強市縣級法學會建設,大力開展法律咨詢、法律服務、法律培訓、法治宣傳等工作,以有“為”爭取有“位”。要通過著力提升履職能力、調查研究能力和創新發展能力加強法學會幹部隊伍建設,不斷開創法學會人才隊伍建設新局面。
  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陳冀平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他指出,此次座談會重點是解決市縣法學會幹什麼和怎麼乾的問題,積極探索法學會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有效途徑,進而推動市縣法學會面向基層、面向群眾開展法律服務和法治宣傳,為全面推進法治國家建設發揮應有的作用。
  陳冀平強調,要充分認清加強市縣法學會建設的重要性,自覺將其融入到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更好發揮法學會團結、引領、組織、推動、協調作用,形成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強大合力。要大力加強市縣法學會組織建設,主動爭取黨委政府特別是政法委的重視和支持,協調有關部門幫助解決法學會建設中的問題,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開展法學法律研究、法律咨詢服務、參與法治宣傳等工作,並力爭列入省區市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年度考評和平安建設考評體系,不斷擴大影響、爭取認同。要不斷提高地方法學會幹部履職能力,加大專業培訓、考察交流、崗位輪換的力度,確保法學會幹部隊伍在思想上、組織上、制度上和作風上過得硬,增強其工作主動性和創造力,不斷促進法學會事業繁榮發展。
  這次座談會有23個省、市、縣法學會分別從加強市縣法學會建設、開展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加強法治社會建設等方面作了交流發言。
  廣東省政協副主席、省法學會會長梁偉發和深圳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李華楠代表省市出席並致辭,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副會長鮑紹坤、張鳴起、張文顯出席並主持座談會有關環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法學會和副省級城市法學會及部分市縣法學會主要負責同志,中國法學會機關及事業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原標題:全國地方法學會工作座談會在深圳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wagm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