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
前幾天和學弟聊天,學弟是社會新鮮人,剛進入一家公司,他提到,公司所準備交給他的工作,他覺得都不會,過去都沒有學過。我倒認為這很正常,很少人有這樣的機會,學校所學的內容可以應用到社會與工作上,那企業為什麼要任用你?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我自研究所畢業,踏入社會工作也有十來年,從最基層員工到不同的主管職務,面對過失業的煎熬、求職的艱難,也因應工作需要,必須對外徵求人才,對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或多或少有一些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我認為大致來說,企業很需要兼備以下四個層面的人才:
◎基本背景與人格特質
企業每一個職位都會設定基本需求,例如學歷科系,這是企業篩選人才的第一道關卡,學文的想要應徵研發類職務、理科人才想要應徵會計工作,基本上是不容易獲得人事部門的青睞。因此通常你的學歷科系已經告訴你,可以找哪方面的工作。但這只是指新鮮人,想想看,企業又不認識你,怎知你的能力,此時唯一的依據只有你的學歷及成績。
而對有數年或更多經驗的人來說,學歷科系已經不是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你這幾年的工作經驗與成績,這個時候所學的是理工科、商科、文科,其實企業並不那麼關心,企業關心的是你會什麼?你有什麼經驗?
以上這些都屬於企業應徵人才時的基本背景考量。
其實企業更關心你的人格特質是不是與公司文化吻合?能不能適任這個職位?所以一般稍具規模的公司在面試人才時,多會進行性向測驗,多少了解你這個人的人格特質,屬於一板一眼型?具有創意企劃能力?善於行銷業務?有研發設計能力?雖然這種性向測驗不見得準確,至少這是企業認識人才的初步方法。
◎學習與思考能力
孔子說,舉一隅而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通常新人進入企業,對企業來說都是成本,前面幾個月企業多投入在新人的教育訓練、讓新人去認識環境組織與人、讓新人在工作上練習,大概多要到半年後才會對企業產生貢獻。因此如果學習能力強,具有思考能力,對於所學能夠快速消化吸收,企業當然樂見他們對新人的學習成本降到最低。而學習也不是件困難的事,每個人的資質不一樣,頭腦比別人稍差,那就勤能補拙吧;而新職務所需的技能,通常新人多不會具有,那就多花點時間學習就好了。
◎敬業與積極的態度
每個企業都希望自己的員工擁有敬業與積極的態度,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業認真看待,不僅做到職務任務上的要求,而且做得更多,想得更多,這樣的人對企業而言,將是如獲至寶。如果只是把工作當工作來看,不肯多做一分,上下班心態,老是抱怨企業對你不好,而期待企業或上司提拔你是有點緣木求魚。敬業與積極的態度更要持久,這是對自己的要求與訓練,每個企業文化不同,進入組織層級多且步調慢的企業,敬業與積極的態度也許會覺得突兀,搞不好屢屢受挫,但千萬不要灰心,也不要被同化,想想看,也許你的態度可以感染別人,也許你的堅持終能獲賞識,也許你下一個工作特別需要敬業與積極態度的人。
◎團隊合作及人際關係
當工作愈來愈複雜,企業中任何產品或計畫,已無法靠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職場上,我們都必須面對與他人共同合作,如何能引導及順利取得上游同伴的工作產出,如何多替下游同伴思考,在他接手時,自你手中取得的產出更完整,是企業中的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因此企業需要對團隊合作積極、人際關係良好、溝通協調能力佳的人,這些能力還是建立在態度之上,對工作敬業積極,多替企業、多替別人想一些,自己在團隊及人際關係的表現就會更好。
坦白說,企業在招募新人時,是無法知道他所招募的員工具不具備有以上四種能力,所以多會進行口試面試,透過談吐多了解這個人,但這實在有限,所以企業招募近來的人員,或多或少都在冒風險,都必須等到人員報到後,工作一段時間,才慢慢顯露,所以才會有試用期。
企業也很難招募到以上四種能力全部具備的人員,通常有個兩三種就不錯了,而其中我認為,敬業與積極的態度將是企業最重視的項目,具敬業與積極態度的人,縱使本身的專長經驗不符職務所需,他自然會努力學習;資質不佳,那就勤能補拙;為工作與職務所需,縱使不善長應對進退,縱使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硬著頭皮也要把團隊合作及人際關係做好。
這是我當職員及主管的經驗心得與看法。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wagm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