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筆記 2010.7.29
心情筆記 2010.7.29
◎健保的問題
昨天去新竹竹東醫院,再次探望師專受傷住院的許國文同學,上次是在台北中興醫院。每天下午,他都會在復健室接受復健治療。待了一個多小時,陪伴他做不同的復健,也聊一些健保和醫療的現狀。
健保不是要照顧一般老百姓嗎?可是許同學因為工作脊椎受傷,需要長期復健。卻因為健保局規定,每四週就要換一家醫院治療。還有的醫療院所根本拒收,讓他和家人倍極辛苦!不只是他,很多因為受傷需要長期治療的病患,也都受到健保這項規定的約束。
當然健保局好意,怕一些長期病患霸佔病床,浪費醫療資源。但相同也讓一些真正需要接受照顧的病患,被當成人肉皮球般,推來推去。病人也只好自求多福,委屈的轉院住院。
健保漏洞非常多,備受批評,但照顧需要照顧病患的初衷,是不應該因為一些特例,而訂下讓更多需要被照顧醫療的病患,求助無門的法規。不知道有哪些單位或團體,能夠深入了解,解決這項不人道的規定?
◎勇敢的活下去
在醫院的復健室中,我看到人間煉獄。許多病患必須在極端痛苦中,辛苦的、努力的,一步一步的為自己身體的康復,做著辛苦的復健運動。其中有汗水、淚水,有痛苦的哀嚎和哭泣。
一位差幾個月就可以月退的勞工朋友,因為中風,丟掉工作,還要辛苦的復健。聽到他極端痛苦的呻吟,及家人指責要求的聲音,讓我淚水翻滾。還有一位腦性麻痺的年輕女孩患者,也是全身顫抖,痛苦的想拉直萎縮的小腿。
還有許多不同年紀的病患,都勇敢的接受復健,希望自己能康復,恢復身體四肢的健康。想想自己,除了有一些不如意,至少四肢都健全,可以自由行走、活動。如果哪天失去了這些,自己是否有勇氣,勇敢的生活下去?

回程途中,復健室中痛苦的畫面,不斷的出現在我眼前。也讓我為自己擁有的幸福,感恩、珍惜。更應該快樂的活在每一天,不應該有太多的抱怨,和不滿。
陳清枝  寫於2010.7.28 下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wagm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